真的很会干饭吗

嗑死我拉你们

红色高跟鞋


  我从来没有踏足过解放路,尽管它仅仅距离我家不到十千米。

  对于整个A城来说,解放路无疑是整个A城的经济命脉。大大小小的店铺和商业街依它而建,网红打卡点几乎全集中在了这里,将城市经济发展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峰。白天,这里车水马龙人头攒动,几乎没有任何一天任何一小时是不堵的;夜晚,四处可见的霓虹灯闪彻天际,一个妥妥的“不夜街”。

  当然,正所谓“有阳光必然有阴影”。除了白天的川流不息,晚上的解放路就是A城最大的红灯区。因此我很少踏足这里,尤其是在晚上。

  但今天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抽了什么风,和男朋友吵架后决定自己一个人开着车出来散心,开着开着就开到了这里。望着两边随处可见的乞丐,和骑着小电驴拽里拽气但看着不过十几岁的少男少女。我第一次陷入了沉思。

  直到我看到了小C。




  我从没有想到过能再次看到小C,特别是在这里。

  面前的她正穿着艳丽的红色高跟鞋,化着浓妆,从闪着花花绿绿灯的店里出来,任由叫着她名字的男人在她身上摸来摸去,再赠予他一个吻,目送着那人离开,然后站在街边等着她叫的的士。如此凛冽的冬天,她身上只挂了一件浅薄的单衣,裤子也是不带绒的喇叭裤,随着风一鼓一鼓。唯一保暖的是脖子的那条围巾,但显然,还是遮不住她锁骨处的伤疤。

  她迷茫地透过我的车窗,顿了一顿,上了车。显然,她有些醉了,并且把我当成了她叫的的士。她打开车门,坎坷不安地做到了我车的后座,然后从后视镜里对上了我的眼睛。

  “是你?”还没等我来得及解释,她就露出了一种极为震惊的表情,但很快又接受了这种事实,并提前开了口。她低下了头,又裹紧了自己的围巾,“没想到,你也混得不怎么样啊。到头来,不也在这里开出租车。”

  “看来,学历高也没什么破用,大家都一样。”她继续喃喃自语道,“我以为,还只有我这样呢……”

  我只是通过后视镜看着她,想着怎么和她说出她上错车了这个尴尬的事情。

  “走啊,怎么不开啊。”

  “美女,你好像上错车了。”

  空气入死水一般寂静。片刻后,小C推开了车门,下车关门,然后走到了副驾的车窗旁。

  “不好意思啊,把您认错成了我的一位老同学。”她对我露出了一种标准但空虚的微笑,“不过您和她长得可真够像的,声音也很像。”

  “没有认错。”我不知道脑子到底又怎么了,话没有经过思考就直接说了出来,“把的士取消了吧。我可以送你回去。”

  她挣扎了两秒,大概是想起网络上有关那些网约车的新闻,又看着我不像是会猥琐她的女变态,再次上了车。

  “去哪?”我问道。

 她报出一串地址,我拿着手机准备导航的手突然愣住了。

  “你还住在那里?”我颇有些震惊地问。

  “不然呢……”她抬起头,眼神里扫过几丝无奈与嘲讽,“你以为谁能像你一样……”

  她没再说下去。

  我也不说话,只是缓缓将车启动,然后驶出解放路。





  一路上,我们俩都没再开口。她坐在最靠门的地方,趴在车窗上往外看,我则默默开着车,一言不发。

  等红灯时,我悄悄通过后视镜看她,突然想到了高中时的晚自习下课,她也是这样趴在我妈的车上,看着窗外。

  我想起来她曾经是很上进很努力的学生,我和她似乎还是很好的朋友。但不知道为什么,这些记忆都特别遥远,仿佛心底的一间破旧小屋,不知什么时候就被我上了锁,蒙上了厚重的灰。就好像我从来不曾认识她一般,也从未有过那些美好回忆。

  她不是这个样子的,至少在我印象里不是,也不应该是。

  我记得,她很努力。我很少见到她同我们一起吃饭,而是独自一人,据说这样可以节约时间,不必因为他人慢而连累自己。即使是午休时间也很少看见她休息,下课时间也只是待在教室自习。

  因为当时家顺路的缘故,妈妈来接我回家时总会带着她一起。从那时起,我们的关系就变得不错了起来。每次回家时,她总喜欢趴在车窗上看着窗外。看着窗外大厦林立,霓虹灯五颜六色的闪着,然后沉醉在夜色里。

  我无法理解她的行为,但也没有过多的询问。大概是因为班上的同学都不太喜欢她,奇怪的行为,古板的思想和不太聪明的脑袋,让大家都没有想了解她的兴趣。我也一样,很少和她讲话。

  “上大学要很多钱吗?”有一次放学她问我。

  “我不知道诶。”我认真走着自己的路,想着能怎么样敷衍过去,“考个好学校的话应该有奖学金什么的吧。”

  “你觉得,我能考上大学吗?”她突然转过头认真地看着我,眼神真挚到让我怀疑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,我有些不知所以。

  “能吧……你这个成绩肯定能上大学的啊。”我有些慌张地回答。

  然后我的记忆里就只剩下了和今天的一样安详的那天的夜色,竟再也无法搜寻到关于她的其他记忆。

  直到绿灯亮起,我才猛然想起,过了高二那个学期,她就退学了。




  去她家的路途并不算太过于遥远,我轻车熟路地将车驶入一个巷子,然后在一栋破烂的筒子楼旁边停了车。 

  歪歪扭扭的房屋,白色的墙壁早就被涂得乱七八糟,屋旁的楼梯松松垮垮地搭在那里,风一吹,就发出咔哧咔哧的声响,再伴随着不知道哪户人家发出来的鼾声,在这环境里发酵。

  怎么还是一如既往地糟糕。我皱了皱眉,颇有些嫌弃。

  “到地方了。”我转头提醒后座上的小C,却发现她有些发怔,眼里流露出一种陌生的情绪——那是我从未在别人眼里看见过的……恐惧。

  “小C?”我拍了拍她的肩,她才有些回过神来,脸上的恐惧顿时消散,又换上了那略有些嘲讽的表情。

  “劳烦你了。”她整理了一下衣服,又将围巾裹得更紧了,“今天的事……”

  “我不会说我见过你的。”我看出她的纠结,连忙说道。

  “谢谢。”她有些停顿,对我苦涩一笑,小声道。然后推开车门,下了车。

  我目送她下车,看着她踩着那双红色高跟鞋走到楼下,才发现她走路似乎有些一瘸一拐。

  “小C!”我不知道为什么喊住了她,想说的话在嘴边打转,却不知道要说什么好。

  “你每天……”我有些哽咽,想问她难道到底是如何度日,可话到嘴边,又转了声调,“你每天都要从解放路到这里?”

  “解放路?”她露出一种怪异的笑容,眼神直直地看着我,发出的声音尖锐又刺耳,像针一样刺入我的心,“解放?你们倒是解放了,可我呢,我们呢!”

  我看着她的眼睛,里面充满了浑浊的泪水。在那棕黑色的双眸之下,闪过的却不只是她的情绪。我看见的是中国式女人的悲哀——无处申诉的愤恨,对命运低头的不甘以及几丝坦然和无奈。

  我不敢再去看她,只是狠狠地盯着她艳红色的高跟鞋,再也说不出任何话来。

  她转头离开了,我看见她一瘸一拐地向前走,在走到一半时又扭头来看我,脱掉了她那双红色高跟鞋,然后一把扔向旁边的垃圾桶。

  我看见她脚跟上那被磨得出血的两个圆圈,只觉得心痛至极,仿佛那伤疤不是在她身上,而是在我心里。

  不,不仅在我心里,还在她的心里,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流着血。

  “千万别和我一样。”

  我仿佛听见她这样说。

  这是我最后一次看见她。





  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小C,同学聚会的时候她没有来,校庆的时候也没有来。

  我曾一一去问同学们有没有见过她,他们都摇头,有的甚至露出一脸疑惑的表情,仿佛记忆中从来没有过这样一个人。唯一一个还记得她的同学和我说,小C当年退学是因为她的弟弟考上了一所私立初中,学费很贵,自然供不起她读书了。她做过饭店里的服务员,洗过盘子,扫过大街,可这些赚的钱都太少了。唯一会的才艺是唱歌,晚上就去酒吧驻唱。

  我追问问同学后来呢。

  “随便找了个男的嫁了呗,听说说亲的时候男方可不同意了,说她是个不干净的,早不知道和多少人上过床。她父母想要的就是彩礼钱,死缠烂打地嫁了。”同学摇摇头,毫不在意地说。

  我感到钻心般的疼痛,捆着我的心,让我喘不上来气。

  我想再问,我想问问她婚后的生活还好吗,家里人对她怎么样,锁骨上的伤口是怎么回事,好了吗……我想问的问题还有很多,可是我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。

  我脑海里浮现小C的脸,和那双红色高跟鞋。




《红色高跟鞋》

by清雪

评论(2)

热度(11)